优秀选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先进事迹案例-刘小铃

2023-04-17 1432
分享到:

来源: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

作者:

2017年我报考了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出于对旅游行业的热爱,我选择了导游专业。

我院导游专业的课程十分丰富,既有专业实践类,又有学术知识类,还有多样化的小语种课程,在导游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我的目标更加清晰,我更加坚定的想要成为一名“阳光下最灿烂的民间文化大使”。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实践,我不仅掌握了大量旅游文化类的基础知识还拥有了过硬的实战带团技能,这为我后来的工作带团以及比赛经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校期间所收获的一切,帮助我迅速成长,依靠丰厚的知识储备我先后考取了普通话导游资格证、韩语导游资格证等证书。同时在老师的指导和训练之下,我还参加了十余项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了诸如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巽震”杯全国旅游院校导游大赛一等奖、最佳讲解奖等这样的好成绩。

2018年初,我院专业老师组织了院内的导游服务技能选拔大赛,我历经了重重考验最终突出重围,被老师选中成为了“全国高职院校大学生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的备战选手。此次比赛对选手的要求极为严格,单一的中文实地导游讲解的评判标准已成为了过去时,如今的职业技能大赛更看重的是选手的综合实力,英语现场问答、导游词临场创作并讲解等多元化的比赛项目也成为了重点评判类别。面对难度如此高的挑战,我压力倍增。在备战期间,我的指导老师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一对一的训练我的导游词讲解、礼仪姿态训练以及导游词速创能力。不仅如此,老师还承担了心理辅导师的职能,经常需要对我们进行心理开导和安抚,老师们经常会陪我们一起备战到深夜。


除此之外,导游专业还老师开创了,“一人比赛全系参与”制度,引导全专业的同学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分别加入了稿件组、才艺组、新闻组,深入贯彻了以赛代训的准则。同学们为我们这些选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大量的写作素材,备战中的酸甜苦辣,也被新闻组的同学记录了下来,让没有参与比赛的同学也能感受到技能大赛的训练氛围。这样的举措不仅为我们比赛选手带来了许多帮助,也调动了其他同学的积极性以及锻炼了他们信息收集等其他相关的多项能力,切切实实做到了全员参与、全员进步。在老师与全专业同学的帮助下,2018年5月我与另一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

1681701670020055098.jpg

2019年10月20日,我离开学校正式开启了实习之旅,我制定了两份详细的规划,给自己分别拟定了不同的时间节点。一份是导游带团实习计划,一份是升本计划,我将身体力行的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完成它们。首先是带团实践,在在校期间我所掌握的过硬的职业技能以及通过各项比赛比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强大的心理素质等优势之下,面试时许多旅行社都向我抛出了橄榄枝,我成功的入职了梦幻假期旅行社,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阳光下最灿烂的民间文化大使”。


做导游期间,我接待了上万人次的游客,带领着各省的观光客游历了我国的大好河山,也为他们讲述了这些风景背后的人文风采,让我的客人们同时体验到了视觉、听觉、知觉等多重享受。在带团期间,我从未受到一次差评,导游评分系统始终保持着5.0分的满分状态。而我之所以能如此游刃有余的进行带团实操,究其本质皆是因为在成都职业学院读书期间我所参加的技能大赛所对我本人专业技能的锤炼。在职业技能大赛的训练中,我形成了声色并茂、娓娓道来的讲解风格,这使我能很快就能将游客代入到我的讲解中,并使其好奇、沉醉;我塑造了泰然处之、遇事不惊的行事风格,在面临任何难以解决的事或极为重大的任务时,我都能沉着应对,冷静分析,制定方案;我收获了灵机应变的处事能力,当问题来临知之时,比起他人的惊慌失措,我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什么方式才是最优解?

实习带团结束后,我也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完成了我的第二个计划,成功考入了成都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在旅游这条道路上继续深耕。不仅如此,大赛的经验还让我可以从容应对任何行业、任何形式的面试考验,不久前我刚通过了研究生复试面试,已成为了一名准研究生,正是因为职业技能大赛对我的锻炼才造就了今天的我,我是技能大赛的最大受益者,我将永远秉持着那份热忱之心,砥砺前行!

                          

职业技能大赛让我获得的不仅仅是技能上的提升,也许比赛带给我们最珍贵的不是那一纸证书,而是那个不断探索不断进步的过程。当我们拿比赛成绩去衡量一个比赛的时候,也许这个比赛已经失去了意义。我们应该看到的应该是这个过程中那个为梦拼搏的自己,那些不惧苦累的探索精神。如果我有机会再回到学校,一定将这个感想分享给我的学弟学妹。我也会把这种国赛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在以后的生活中拿更多属于自己的大奖。非常感谢大赛组委会能够给我们一个提升自己的平台,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那么好的学习环境,非常感谢指导教师对我的指导,也感谢自己不负大学的青春年华。努力奋斗,创造价值,造福他人是我以后奋斗的目标,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的建设提供一份力量,为国家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